close

順利地讀完大一上學期之後,雖然考上家鄉台北的學校,但總歸來說家裡跟學校還是有一段距離的,鑑於這個原因,一直有在思考是不是要搬出去住會比較方便,不僅僅是想體驗自己生活的感覺,也是因為唸的科系時間上變動比較大,如果繼續住在家裡,除了繼續當個大大的家裡寶之外,可能會一直麻煩到家人們。

 

但除此之外,我覺得最可愛的一件事情是家裡人揣測我出去外面住會發生的事,除了真實還是真實,但也在這背後看到他們對我是真的十足的愛護和關心。

 

先從房間說起吧,從有記憶以來,我都是沒有自己的房間的,但這件事如果回溯回更早之前,也就是小學之前,事情並不是這樣的。

 

小時候的我是有一間「名義上」的自己的房間的,不過因為我實在是不敢自己睡在佛桌和廚房旁邊,所以爸爸媽媽不得已把我邀請進入主臥室,希望我沒有打擾到當時的他們。

 

不過就在他們離婚,我跟著媽媽回到阿公阿嬤家之後,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房間,我跟媽媽還有阿姨,三個人一起睡在偏狹小的房間,但還好小時候的我應該不算太佔空間,所以三個人共擠一張床也不是太大的問題。

 

直到阿公退休後,我們搬出了宿舍,有多的空間後,阿姨才從三人宿舍退出,擁有了自己的空間。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其實部會太羨慕或忌妒,因為從小有人「陪睡」的習慣,其實很長一段時間我是不敢自己睡的,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在家,我都會叫阿嬤或是阿姨來陪我,不然我一定會在夜半時分醒過來,真正治好這個問題是很多年以後了,甚至距離寫這篇文章不到半年的時間,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 

後來因為我長大了,我媽為了工作方便有時候也不會住在家裡,我有更多的時間擁有一整個房間,其實比想像中的快樂許多,但從小累積起來的壞毛病沒有變過,就是我永遠都可以把自己的房間搞得亂七八糟。

 

回到我的標題,一說到我可能會搬出去住,不只是和我朝夕相處的阿公阿嬤或是阿姨媽媽,連一個星期回來一次的舅舅一家也都在調侃我說,你住的地方一定會亂七八糟的,我也沒有否認,因為我知道以我的標準來說,我的書桌或是房間並沒有特別整潔,不過我倒是沒什麼想辯解的,因為我還是活得挺舒服的。

 

真正有感覺的其實是其他方面,因為從小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,阿公阿嬤幾乎是包辦了我平常根本不會做的家事,像是倒垃圾、洗衣服、掃地拖地之類的事情,好吧,我阿姨都說我是家裡的公主,實在也沒什麼錯,所以他們第二件擔心的事就是,我自己住可能每個禮拜都會回家找阿嬤或是阿公求救,因為從來沒有做過家事。

 

說來慚愧的是我對此居然沒有什麼強烈的羞恥心,只是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,沒有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,沒有被嚴格的要求做過一些我不喜歡的事,家人都很尊重我之外,也許有點溺愛啦,但我還是由衷的感謝他們對我做的一切,讓我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長大,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,我從來不會懷疑這個世界上沒有我的容身之處,因為我知道只要我一回頭,有一個地方我隨時都可以回,有一群人會站在我背後默默地守護著我。

 

最想說的是,我因為學校的活動某一天都會比較晚回家,我的阿公阿嬤永遠都會記得,那一天也會特別留一份晚餐給我,即使我回家的時間早就不是正常吃飯的時間,記憶力不好的他們常常忘記吃自己的藥,常常忘記其他事情,但跟我有關的事情他們從來沒有忘過,阿嬤知道我不喜歡摸錢,要偷偷塞錢給我之前,還會拿去消毒再給我,我就想說我真的很愛他們,很感謝他們願意把自己的溫柔不遺餘力的給我。

 

不說了,要去等阿公阿嬤吃飯了。

我就是爛公主,我好愛我的家人,他們永遠是我最強的後盾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還在過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